梁军个人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30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梁军,山东章丘人,教授、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硕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职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日本经济、教育经济;主要讲授课程: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研究生招生方向理论经济学世界经济方向)、统计学(经济统计方向金融学(专硕)

电子邮箱:liangjun1972@163.comQQ1147803209通信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80号。

主要教学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规划:《高等教育推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比较研究》,立项时间:2015年,主持,已完成。

[2]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山东省制造业出口产品“国内污染足迹”问题研究》,立项时间:2013年,主持,已完成。

[3]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链网互动产业升级模型及政策应用研究:以山东省制造业为例》,立项时间:2013年,主持,已完成。

[4]山东省统计科研项目:《人口教育水平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统计与影响分析》,立项时间:2022年,主持,已完成。

[5]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计划实践能力导向的计量金融课程教学案例库》,立项时间:2018年,主持,在建。

[6]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国际经济学》,立项时间:2021年,主持,在建。

[7]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国际经济学》,立项时间:2022年,主持,在建。

主要CSSCI期刊论文

[1]日本在华企业撤离的原因与影响——要素集聚的视角,《亚太经济》20222期,1/1

[2]教育人力资本及其溢出效应对中国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上海大学学报》20186期,1/2

[3]教育发展、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经济增长——基于197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教育学报》20164期,1/1

[4]全要素生产率变动与日本经济长期萧条,《日本问题研究》20162期,1/2

[5]劳动生产率增速变动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日本学刊》 20146期,1/1

[6]劳动生产率、价值多重性与异质性企业国际贸易,《当代经济研究》201431/1

[7]简论日本经济持续萧条的原因与影响,《日本学刊》20136期,1/1

[8]日本对华贸易差额的发展态势与原因分析,《日本学刊》20126期,1/1

[9]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国际商务》 20123期,1/2

[10]中美贸易逆差的发展态势与解决方案论争,《北京联合大学学报》20121期,1/1

[11] 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的结构特征与发展趋势,《世界经济研究》20101期,1/1

[12] 论亚当•斯密对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贡献与影响,《齐鲁学刊》20096期,1/1

[13]教育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1980-2006年的时间序列数据,《教育学报》 20092期,1/1

[14] 中国“双向投资”的结构:阶段检验与发展趋势,《世界经济研究》20081期,1/2

[15]要素集聚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学术月刊》20073期,2/2

[16]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影响,《世界经济研究》 200610期,2/2

[17]当前中国的对外资产结构:特征、原因、问题与调整,《商业研究》20067期,1/1

[18]FDI看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国际贸易问题》20058期,1/1

[19]2000年以来日本经济走势与原因分析,《日本学刊》20053期,1/1

[20]真实经济周期理论及其与传统经济周期理论的区别,《上海经济研究》 20051期,1/1

[21]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学困惑与政治经济学解释,《国际观察》 20054期,1/1

[22]日本经济走势与原因分析(19922002),《亚太经济》20034期,1/1

[23]中日两国通货紧缩的比较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034期,1/1

主要教材与著作

[1] 世界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2] 国际经济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3]高等教育推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比较,科学出版社,2022

[4]《高等教育推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

[5]FDI发展的时空特性与中国引资战略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

主要科研获奖

[1]《教育发展、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经济增长——基于197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J].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获奖时间:2019,颁奖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

[2]《高等教育推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研究》[M].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奖时间:2018年,颁奖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

[3]《教育发展、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经济增长——基于197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J]. 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时间:2018年,颁奖单位:山东省教育厅。

[4]《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的结构特征与发展趋势》[J]. 山东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奖时间:2011年,颁奖单位:山东省教育厅。

[5]FDI发展的时空特性与中国引资战略研究》[M],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时间:2011年,颁奖单位:山东省科技厅。

[6] 教育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1980-2006年的时间序列数据[J]. 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时间:2011年,颁奖单位:山东省统计局。

[7]《劳动生产率增速变动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J]. 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时间:2011年,颁奖单位:山东省统计局。

[8]《人口教育水平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统计与影响分析》[R]. 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时间:2022年,颁奖单位:山东省统计局。

[9]《高等教育推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研究》[M]. 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时间:2017年,颁奖单位:日照市人民政府。

[10] 《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的结构特征与发展趋势》[J]. 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时间:2011年,颁奖单位:日照市人民政府。

[11]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J]. 济宁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时间:2013年,颁奖单位:济宁市人民政府。

[12]《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学困惑与政治经济学解释》[J]. 日照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时间:2007年,颁奖单位:日照市人民政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上一篇:·任洲鸿个人简介
    下一篇:·高杨个人简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