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参军入伍相关政策、条件、报名的流程

发布时间:2021-01-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参军入伍五笔帐


一、前途账


可以考军校、直接提干。近几年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提干、考取军校的非常多,例如:体育学院王森森、韩振、卞小川,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振全,数学科学学院杨洁、肖卫良,传媒学院学院司书琰,教育学院高小迪、朱玉洁、孙鹏、杨春鑫,物理工程学院王乐斌,文学院孔亚飞,工学院杜志浩等等,还有很多很多提干、考取军校的同学,这只是联系到的一小部分同学。部队干部转业后还能成为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

可以选取士官,成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服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可以安排工作。


二、经济账


根据学历和服役地不同,参军入伍可拿到4笔经费:

优待金。各市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以青岛市为例:2020年青岛市优待金平均可达2.2万元左右,在青岛入伍的大学生(全日制公办、民办高等学校的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在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基础上增发30%的优待金。

津贴费。现在义务兵津贴费第一年 1000/月、第二年1100/月,2年至少可拿到2万多元,入伍后,衣、食、住、行都由国家供给,2年退役后还有一笔退役养老保险费转至地方社保机构。

退役金。退役时,部队支付个人的经费有退伍补助费、离队下月津贴、离队下月伙食费、离队差旅费、退役医疗保险、一次性退役金、职业年金、服装费,共3.5万元左右。

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和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三、阅历账


军营生活丰富多彩,练兵习武,拼搏向上,团结友爱,严肃活泼,对个人意志品质、综合素质的培养锻炼,对组织指挥、法纪素养、时间观念、工作作风的养成,都是难能可贵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吃苦耐劳。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担负急难险重任务,能够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踏入社会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轻松面对。

严谨作风。令行禁止、紧张有序、直线加方块,动作整齐划一,步调协调一致,时间观念强,不再拖拉散漫。

军人品牌。为人处事更加可靠可信,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当过兵、站过岗、扛过枪,这就是军人品牌一生的资本。


四、人脉账


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五湖四海的阶级兄弟,纯洁和睦的集体生活,培养了军人科学周密的组织筹划能力、灵活果断的办事能力和超前思维的创新能力。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在部队大集体里培养的同战斗,共命运的那种情感,最真挚、最长久,最经得起考验,拥有这份战友情,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走到哪里,事事有人问、时时有人管,可以说朋友遍天下。

五、荣誉账


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当我们戴上大红花走进军营的那一刻起,全家就获得了一份光荣军属的政治荣誉。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军人依法优先,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

在部队立功受奖,基层武装部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慰问、送喜报,退役士兵在参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招录公务员时,可享受加分优惠。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了对军人服务保障,如果军人家庭遇有困难,政府有关部门都会积极协调解决,以解后顾之忧。




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一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要,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我们学校不少学生近几年已经享受到了此政策,考取了“985”和“211”名校。


政策解读二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政策解读三

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政策解读四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政策解读五

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政策解读六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 ,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政策解读七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政策解读八

退役大学生(含高校新生)复学或入学后,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鲁教学字[2018]5)


()高校应根据专业特点人才培养要求和参军入伍大学生的实际制定具体办法,为本校在校期间参军入伍尚有少部分学分(课程)未修完的大学生提供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等服务。对服役期间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或学分,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应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校应授予其相应学位。

()除考取行业职业资格证有特殊要求的外,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的入伍经历均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高校可在正常推荐指标外,单列指标面向退役复学学生推荐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人数分别不超过学校正常推荐指标的10%

()高校要将大学生报名参军和应征入伍情况纳入学生党建考核指标,鼓励大学生党员和入学积极分子带头报名参军和应征入伍党组织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接收预备党员时,要将学生报名参军和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的思想政治表现纳入考评体系中,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应征;在研究退役复学学生入党申请时,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的学员条件标准的,可优先培养入党。


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



一是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在审批定兵时,要综合衡量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充分征求个人服役意愿,尽量安排到专业对口的技术密集型部队服役,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匹配,发挥人才使用效益。


二是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三是加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帮扶,“24365” 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




应征入伍报名时间


男兵报名时间:

上半年:20201210日至2021220

下半年:202141日至2021815

女兵报名时间:

上半年:20201210日至202121518

下半年:2021626日至202181518

报名的方式一:登陆全国征兵网报名(https://www.gfbzb.gov.cn/

方式二:关注央视军事微信公众号,点击应征报名直通报名页面

注:在全国征兵网报名的同时学生要向辅导员老师汇报。

特别提示:男兵报名前须完成兵役登记

应征入伍基本条件


年龄要求:

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同等条件下,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大学生征集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在校生三类。征集年龄为大学在校生18—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征集年龄为20201231日前年满18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身体条件:

应征入伍的公民要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征兵体格检查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辅助检查、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七项内容。下面简要介绍外科、内科、眼科有关体检指标,未明确的指标按《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男青年身高标准:160cm以上 ;女青年身高标准158cm以上


左眼裸眼视力从≥4.5 右眼裸眼视力从≥4.6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标准体重= (身高-110) KG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 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 15%


政治条件:

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要措施。

征兵政治考核应当以应征公民本人的现实表现为主,考核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学历认证:

应征公民的文化程度认定,高中以下学历以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为准,大学以上学历以毕业证书和全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毕业证信息为准。国()外学习取得的学历,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标准和规定认定。

参军入伍流程


男兵入伍流程:1、兵役登记 2、应征报名 3、初检初考 4、预征管理 5、体检政治考核 6、预定新兵 7、批准入伍

1)兵役登记: 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登记时填写个人姓名、身份号码、家庭住址、参军意向等基本信息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持此表到户口所在地镇(街道)武装部(含企业、高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同时提交登记表。

2)应征报名: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已进行过兵役登记,应当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应征报名。报名完成后符合参军基本条件的,打印《登记表/报名表》,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金贷款申请表》,持此表到应征地的镇(街道)武装部(含企业、高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并提交该表。

3)初检初考:(有的地区组织有的不组织)基层武装部会同军地有关部门对适龄青年现实表现、身体、病史等情况进行初检初考。

4)预征管理:基层武装部从初检初考合格的青年中,择优确定预征对象,并上报区(市)征兵办公室,由区(市)征兵办公室把预征结论及时录入全国征兵网

5)体检政治考核:县()区征兵办公室在网上平台确认送检对象,通过系统向送检对象发送短信通知体检时间、地点等信息,体检完成后及时将应征青年的体检结果录入网上平台;体检结果分为合格”“待复查”“不合格三种情况,不合格的注明简要原因。区(市)征兵办公室在网上确认政治考核对象,政治考核完成后及时将应征青年的政治考核结果录入网上平台,政治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种情况,不合格的注明简要原因。

6)预定新兵: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对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青年,择优确定为预定兵对象同时将预定兵结果录入网上平台。

7)批准入伍:区(市)征兵办公室召开集体定兵会议,择优定兵。

征兵期间,应征青年可登录网上平台,实时查询掌握个人预征、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新兵的进展情况。


女兵入伍流程:1、网上报名 2、确定初选对象 3、初检初考 4、体格检查 5、政治考核 6、审批定兵。

女兵继续实行网上征集,依托全国征兵网开展征集工作。女青年报名应征的基本流程为:

1)网上报名:通过全国征兵网参加网上报名。

2)确定初选对象:网上报名结束后,报名系统将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核,自动确定初选预征对象。

3)初检初考:初选征集对象持相关证件根据兵役机关通知参加初检初考。

4)体格检查:通过初检初考者,按兵役机关通知参加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

5)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且综合素质考评分数较高者,参加政治考核。

6)审批定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均合格者,兵役机关按照综合素质考评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入伍对象,由县级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网上应征报名流程


第一步:进入系统

1.1在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首页右侧,点击“兵役登记(男兵)”或“应征报名(女兵)”,年满18岁男性青年应参加兵役登记,已参加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可申请应征报名。

1.2详细阅读兵役登记须知后点击“进行兵役登记”,跳转登录页面。

第二步:注册账号

2.1在登录页面点击“注册”按钮,注册一个学信网账号(提示:注册学信网账号必须实名,一定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认真填写)

2.2登录系统以后,点击右侧的“开始兵役登记”进行报名工作啦。

3.1开始报名,请详细阅读兵役登记须知。了解自己的各方面情况是否达标,然后点击“我已阅读兵役登记须知”

3.2点击进入兵役登记信息填写页面。填写民族、政治面貌、户籍类型、独生子女、文化程度、学业情况、学校名称、联系电话(本人手机号、家庭电话)、户籍地、家庭住址等信息,点击提交后即完成兵役登记。

3.3点击“继续进行本年度参军报名”按钮,完善个人信息,进行2020年参军报名。

大学生入伍国家资助办法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及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的学生除外。

申请流程:

1. 登陆全国征兵网 www. gfbzb.gov.cn,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

2. 将《申请表》提交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3. 学生在征兵报名时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被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

4. 学生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退役复学大学生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提出申请提交表格。退役后自愿回校复学的学生,到学校报到后向学校提出学费减免申请,填写并提交《高校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申请表》和退出现役证书复印件。《高校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申请表》在全国征兵网,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栏里,财政部 教育部 总参谋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的通知,附件3可下载。

学校办理相关手续。学校学生资助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及时对学生申请资格进行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