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江南大学等单位在京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等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事关基本民生,是关乎国家根本的“民心工程”。12月25日上午,我院联合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等单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及相关系列报告。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朱长学代表会议举办方致辞。报告会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团队总负责人吴林海教授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王民代表联合举办方致辞,对发布会表示祝贺、对社会各界媒体的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和学院的发展、科研团队及新型智库建设情况。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一是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论坛”,自2016年始联合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年度研究报告》,并每年在北京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二是与江南大学吴林海教授领衔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合作,建立“山东省食品安全治理政策研究中心”。承担《中国食品安全发展年度报告》等研究任务,并每年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政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与资政启民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近5年来,研究团队成员在SCI、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各类科研成果奖励十余项,出版专著11部,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自科课题5项。受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委托,承担了《山东省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等编制工作,若干观点与内容多次得到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批示,为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改革与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重要参考。

 

我院教授、山东省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尹世久发布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状况。一是2013年3月启动的监管体制改革,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形成了主要由农业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集中统一监管的格局,基本实现了由“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监管模式向相对集中监管模式的转变。二是自2018年3月启动了新一轮的食品安全体制改革,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已分别于 2018年 3月、11月基本完成,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预计在2019年3月底之前基本完成。三是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力推进依法治国。在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领域,以新的《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地方性法规,逐步构建起以《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法律体系。

此次报告会的研究成果主要是由尹世久、吴林海等撰写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的部分理论研究内容,该《报告》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改革与食品行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重要参考。报告会后,《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媒体在头版头条刊发了成果发布会消息,人民网、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近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杨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长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