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21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赵 杰


2021年经济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职责。深入学习传达学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纪委会议的精神,研究部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落实举措,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为学院发展服务的担当精神和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党风建设推动了教风、学风和院风建设,弘扬廉洁正气,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一、 履行职责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学院党委不断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学院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精神要求,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确保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本年度召开六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年度计划,分析学院存在的问题,制定预防、解决问题的措施。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在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时刻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主动履责、积极负责、敢于担责,切实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二)执行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本人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带领学院党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指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着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学院党委坚决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学习传达学校党委、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要求,按照学校“3683”责任体系和“668”检验标尺,开展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落实工作,从思想建设、理论学习、监督检查、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学院存在的党风建设问题,讨论制定预防、解决的措施,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检查指导纪实工作手册的纪实事项,组织党员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增强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强化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参加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学校纪委领导来学院调研、谈话等工作内容和精神要求,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中及时进行传达,营造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在省委巡视工作组驻校巡视期间,紧跟党委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规范工作纪律,做好即知即改整治工作。结合学校开展的专项审计工作,对学院各项经费、教师科研经费等进行整改纠正。遵守“三公”经费使用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了办公用房整改等专项检查整治活动。结合高校违法违纪案例,在学院党委会和全体教工会议上开展警示教育,使全体职工能够严格自律,遵章守纪,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严格规章制度,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

(四)作风建设情况

带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纠治力度,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聚力解决师生愁盼急难事项,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大显身手。按照学校工作要求,认真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整治,切实推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学院党委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带领班子成员分包联系班级、宿舍和教研室,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密切联系、听取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带领全体教工以学院发展为根本,团结一致、凝神聚力,打造勇于担责、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风气氛围。

(五)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本人坚持在党性修养上走在前列,带头加强廉洁自律、以身示范,带头执行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20条”、“21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个人重要事项报告,有关事项请假报备制度。增强反腐败斗争意识,将反腐败工作变为自觉行动,融入日常生活当中,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发挥廉洁表率作用。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

本人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贯彻落实学校和上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不够深入细致,多是按部就班,有时以会议落实会议、创新性的落实措施不够,对工作实效检查不够。

原因分析:政治责任高度不够,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不足,履职尽责担当需进一步提升。

(二)党建工作方面

学院党建工作不能很好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与学院业务工作的融合不够,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完全到位。

原因分析: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锤炼不足责任落实不够精准到位,自身在党建工作方面的能力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党建工作与学院业务工作的融合需进一步加强。

(三)理论水平方面

党章党规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文件等学习不够系统全面、不够扎实牢固,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与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理论联系实际的针对性不够强。

原因分析: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深入性、广泛性不够,自身视野境界不够远大,理论学习与工作实效、工作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四)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存在不严不实现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不够严密细致。在作风建设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经常主动,服务师生和深入调研不足,谈心谈话不够经常,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原因分析:党性意识、纪律意识不够坚强,群众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深不牢。落实精神不够深入到底,反对“四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识上不够坚决彻底。

(五)工作开展和监督方面

学院党委对各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够及时、全面,工作开展有时流于形式,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原因分析:工作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落实不到位,开展工作的进度和效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跟踪。

三、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一)政治理论学习

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率先学习、学深学透,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增强政治责任、党性修养,以理论学习带动思想建设。定期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学校党委“3683”、“668”工作体系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夯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省委巡视整改部署,切实推进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贯穿于在学院发展的各项事业中

(三)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学院党委廉政学习教育和监督执行。加强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职责,严于律己,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

(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院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工作开展,梳理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确保整改到位。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师生调研,彻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自纠自查,健全责任制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对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开展自纠自查,健全落实各项责任制。制定整改措施和目标,健全完善学院相关制度的建设。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创新发展,为学院及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021.12.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