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光个人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郑文光,安徽蚌埠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20177月至201710月任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师,201710月至20197月就职于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日照市发改委,20197月调任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师。

研究领域:新经济地理学模型、空间发展模型、量化空间模型、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增长与波动理论。

讲授课程:计量经济学(本科)、经济模型基础(本科)、高级宏观经济学(硕士)、新经济地理学(硕士)、区域经济分析(MPA)、区域经济规划(MPA)。

招生专业:理论经济学、金融专硕;欢迎经济、数学知识扎实,有志于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wgzheng2013@sina.cn

通讯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曲阜师范大学,JC720室。

主持/参与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连续经济空间视角下产业结构演化机理研究》,2023,主持,在研。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我国南北向产业结构演化机理与协同发展路径研究》,2022,主持,在研。

3. 山东日照东港区:《“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2020,参与。

4. 新疆陆港集团:《中欧联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2020,参与。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空间调整》,2016,参与,已结项。

6.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产业战略性转移与经济地理的重塑——“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的政治经济学思考》,2015,参与,已结项。

7. 天津市住房保障局:《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问题研究》,2015,参与,已结项。

主要论文:

1.连续空间视角下中国产业转移规律的研究》,《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3.05。(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经济学文摘转载)

2.《改革开放后我国产业转移方向实证研究》,《贵州社会科学》,2017.06。(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我国产业是东西向转移还是南北向转移?——改革开放后中国产业转移模式研究》,经济研究工作论文,2017.02

4.《地缘政治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战略内涵——地缘经济与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南京社会科学》,2016.04

5.《亚欧“世界岛”和重塑国内外经济地理》,《甘肃社会科学》,2015.06

出版/参编教材:

1.《高级区域经济学》(第四版、第五版),参编。

2.《新经济地理学原理》(第三版),参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上一篇:·王竞楠个人简介
下一篇:·李丹个人简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