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作为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9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主题为《经济学论文与发表——兼论研究方向的选择》的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李传健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导师姚鹏副教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孙向红和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李传健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姚鹏老师。姚鹏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孙久文教授。毕业后,姚老师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担任《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执行编辑。2019年,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了姚老师。

在经济学院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姚老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地方政府委托课题,课题经费总额3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经济科学》等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多个政策建议被国家发改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领导批示。

 

姚鹏老师首先从四个问题引入:什么是经济类论文、写经济类论文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写好经济类论文、如何找到选题和研究方向;然后,围绕着基本情况、宗旨目标、选题规范、内容规范、形式规范、流程规范、理念规范、修改规范进行阐述,对每一部分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经济学核心期刊的不同特色、采稿特点,以及投稿应做的准备工作。姚老师的讲解将理论与经验相结合,准确概括重点,研究生们认真聆听、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行,旨在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专业素质教育,引导研究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将个人专业素质的培育和道德素养的塑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体现经济学院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不仅开拓了我院学子的专业视野,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为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