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苏志伟教授莅临经济学院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529日下午3点,受经济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青岛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苏志伟在CJC1007举办了学术专题讲座:拔靴滚动因果关系检验研究方法——以“货币增长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为例,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研究生辅导员孙向红向苏志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苏志伟教授在经济学教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和国际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国的货币政策及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的研究中取得的各项荣誉,期待苏教授的讲座能帮助同学们在拔靴滚动因果关系分析上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讲座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苏教授从国内外经济发展入手,讲述了日本一直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中国通过其他国家的经验所采取的货币政策从而来促进经济发展,引出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第二个环节,苏教授通过生动易懂的事例提出时间序列数据在不同时段和不同条件下如何分析的问题,引出拔靴滚动因果关系分析的相关概念,并用图示法解释货币增长与通货膨胀的动态因果关系变化。运用整体流程、向量自回归模型及参数稳定性检验验证,指出Granger因果检验与滚动因果关系的区别。第三个环节,苏教授运用EViewsR软件逐步进行代码示范和操作演示,并告诉同学们哪些数值是所需要的,是研究问题的关键;同学们通过上机操作,对拔靴滚动因果关系检验研究方法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掌握。

此次讲座的举办,苏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易懂的语言,让我们深入了解了通货膨胀和货币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及拔靴滚动因果关系检验研究方法的应用。同时,通过对EViewsR软件的使用,同学们也能够更加灵活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对经济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将进一步推动提高我院学生专业知识素养,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学术享受和启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