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经院学子在行动(六)——武汉时疫赋,加油武汉

发布时间:2020-02-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维共和国七十年,岁次己亥。吾辈幸甚,躬逢大庆。十一阅兵,展大国而慑五洲。更进博会、园博会,举世瞩目。北京大兴机场,张国威于天下;嫦娥五号奔月,振民心于寰宇。又,五四运动百年,澳门回归廿载。欣国祚日盛,讴华夏腾飞。
  及至岁尾,佳节日近,九州欢庆,四海升腾。然世事难期,福祸无凭。盖瘟神作祟,祸起武汉;时疫骤起,秧我黎元。一石击水,四下开花。举国大地,人人谈瘟而色变,闻病而丧胆。哀哉痛哉,祸至今日,染疫者达四万四千人,而因之殒命者已逾千人。长歌当哭,哭我千百同胞无辜蒙难。想华中大地,地灵而人杰。扼川蜀而视中原,踞江汉而接洞庭。是楚国故域,道教仙山。昔有屈平子,慷慨而赋离骚;近有董必武,凛然而拯国民。至于古之李时珍、米芾、三袁,近之项英、恽代英、李先念,皆标榜青史之俦也。此日荆楚蒙难,即神州之难也。



  一夫振臂,万夫雄起。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北国之粮米,南乡之瓜果,更东西之物资,悉数以赈湖北。纾国难,度时艰。愿量泱泱中华国力,救济济荆楚同胞。重中之重,惟是医我国民。先有荆楚之如李文亮、张定宇者奋战不懈,再钟南山、李兰娟者舟马不辞,更齐鲁华西,协和湘雅,能者精英,尽数赴鄂。万民有幸,国士无双。惟道珍重,待时疫为销,乾坤当定,庆功宴上,尽醉尽欢。


  今日之九州,亿万民同仇敌忾。如九八洪灾,零三非典,零八汶川地震,天灾不足畏,人祸亦不足畏。古语有云:“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国之将兴,如人之显达,必有难中难,苦中苦磨其性情。惟不忘前事以资后世,克勤克俭,唯贤唯能,开万世之太平也。

经济学院 张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