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煜煜党史照初心 百年党史青春说(五)

发布时间:2021-04-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一、党史故事

(一)历史背景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到湖南改组省委,并发动和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在攻打中心城市受挫后,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当机立断,毅然改变原定部署,决定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寻求立足地。

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建立革命政权和赤卫队。次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工农革命军由湘南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并在此在这里建立根据地。

(二)建立过程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部队在井冈山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反动地方武装,深入发动群众,重建地方党组织,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和群众武装。一九二八年一月,部队占领遂川,建立了党的县委和县工农兵政府,以及暴动队、赤卫队、农民协会、工会等群众组织。经过三个多月的游击战争,井冈山区和宁冈、永新、遂川、茶陵、酃县靠近井冈山的地区,都为工农革命军所控制。至此,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建成。

(三)具体意义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开辟了新的道路。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还很弱小,敌人很强大,革命的道路还很长。也说明中共开始走向成熟,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

二、实况描述

 在活动前期准备过程中,统计金融工程二班团支部开展班委会议,讨论此次团日活动,并决定以演讲形式开展活动,此次团课主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

首先由王钰瑶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带领同学们回顾老一辈革命前辈的拼搏岁月。

接着,由张敏卓同学介绍井冈山精神的意义和内涵,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井冈山的伟大精神。

最后由王启航同学总结陈词:“我们要将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与传统,把井冈山精神带到学习和工作中作为自己的动力,奋勇前行,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实干。”

经过此次党史故事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的认识,从中受到启发,将井冈山的时代内涵与自身的学习生活相融合,从自身做起,铭记党史,不忘初心。

三、总结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进程中第一座历史丰碑。“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要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让其流进血液、融入骨髓,不断锤炼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以众志成城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2020级金融工程二班团支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