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2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Economics

专业代码:020101

方案修订负责人:刘刚 方案写作执笔:任洲鸿 符云玲

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设置于2013年,目前设外包实务和金融实务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下的经济学学科类本科专业,相近专业有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该专业进行双学位双专业培养。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校企合作,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依托行业发展,构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强烈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经济学基本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能够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EXCEL数据处理与财务分析、.NET应用开发、管理学、证券投资学、财务管理、金融投资技术分析、金融英语、金融企业会计、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文化基础、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管理信息系统、金融投资技术分析、会计学、统计学、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数据库应用与开发、.NET应用开发、EXCEL数据处理与财务分析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外包实务方向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如下: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金融外包职业素养

金融外包职业素养是学程即将结束时,由合作企业所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用时1周,记1学分,共8学时。

(三)企业综合实训

企业综合实训是学程即将结束时,由合作企业所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企业综合实训一、企业综合实训二和企业综合实训三。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每个部分实训用时4周,分别计4学分和64学时。

四)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由合作企业所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6周,计6学分。

(五)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定岗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由合作企业所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要求完全履行其实习岗位的所有职责。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4学分。

金融实务方向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如下: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专业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两篇2学分。

(三)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4学分。

四)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经济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课程

公共基础课

477

74.6%

26

65.0%

学科基础课

540

28

专业基础课

558

31

专业方向限选课

144

8

专业任选课

90

5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25.4%

16

35.0%

专业实验实训课

288

16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

2

专业见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

8

合计

2570

100

160

10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