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2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专业代码:110205

方案修订负责人:刘刚 方案写作执笔:王艳 符云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于2005年设置,目前设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工商管理学科类本科专业,与之相近的本科专业有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本专业可面对非工商管理类本科学生实施双学位双专业培养。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5.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6.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劳动经济学、经济法、绩效管理、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财务管理、薪酬管理、领导科学、人员素质测评、企业战略管理、社会保障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企业管理、商务英语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文化基础、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统计学、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第36学期所学习的专业课程进行,共做两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计2学分。

(三)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时间安排为第36学期,用时4周,完成专业见习后,计4学分。

四)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和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管理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表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课程

公共基础课

477

80.2%

26

70.0%

学科基础课

540

28

专业基础课

630

35

专业方向限选课

198

11

专业任选课

108

6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19.8%

16

30.0%

专业实验实训课

144

8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

2

专业见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

8

合计

2570

100

160

10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