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教授:任洲鸿

发布时间:2014-12-07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经济学硕士、法学博士,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 马克思经济学、资本理论、分配理论等。曾就读于青岛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曲阜师范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曾获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等。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教学方向

1.政治经济学

2.西方经济学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 :rzh9893@126.com

通信地址: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邮 编:276826

出版教材

刘冠军、刘刚、任洲鸿、冯玲玲、符云玲,2011,《新编政治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所获科研奖励

1.任洲鸿、刘冠军,2008,《从“雇佣劳动”到“劳动力资本”―― 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的一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获得2009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任洲鸿,2010,《关于实现“按劳分配”理论创新的思考》,获2011年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刘冠军、任洲鸿,2010,《现代科技劳动价值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力资本化研究》,2011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和2011年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

1.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基于分工演进的包容性劳资关系研究》(编号:14BJL037)(主持人,在研)

2.任洲鸿,2012—2015,知识积累与劳动报酬递增:包容性增长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编号:12YJA790109,主持人,在研。

3.刘冠军、任洲鸿等,2011—2014,马克思“科技—经济”思想及其发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编号:11BKS005,在研。

4.刘冠军、任洲鸿等,2007-2010,现代科技劳动价值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条件下的劳动力资本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编号:07JA710017,参与人员第二位,完成,结项证书号:2010JXZ678。

5.任洲鸿等,2010-2013,《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与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社会”概念研究,曲阜师范大学校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编号:XJ201053。主持人,完成。

6.任洲鸿等,2005-2008,西方经济学教学改革探索,曲阜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立项学校资助项目,编号:JG-ZZ05019。主持人,完成。

出版专著

1.任洲鸿:《“新按劳分配”论――一种基于劳动力资本化理论的劳动报酬递增学说》,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11月。

2.刘冠军、任洲鸿,2010,现代科技劳动价值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力资本化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

主要公开发表论文

1.任洲鸿、刘冠军:《从“雇佣劳动”到“劳动力资本”――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的一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08年第8期。

2.任洲鸿、刘冠军:《国内近年来关于劳动力资本化问题的研究述评》,《经济评论》(CSSCI)2010年第6期。

3.任洲鸿:《知识积累与劳动力资本化:一个基础理论模型》,《经济评论》(CSSCI)2013年第4期。

4.任洲鸿、刘冠军:《“精神劳动”与“精神产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东岳论丛》(CSSCI)2008年第5期。

4.任洲鸿:《试论马克思的资本历史使命理论及其当代意义》,《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11年第10期。

5.任洲鸿:《试论马克思的经济社会形态理论及其当代意义》,《经济学家》(CSSCI)2011年第3期。

6.任洲鸿:《关于实现“按劳分配”理论创新的思考》,《经济学家》(CSSCI)2010年第5期。

7.任洲鸿:《西方人力资本概念的劳动价值论阐释》,《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7年第8期。

8.任洲鸿:《马克思“抽象劳动”概念探析》,《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9年第8期。

9.任洲鸿:《再论马克思的抽象劳动概念》,《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12年第5期。

10.任洲鸿:《从“二因素”到“二重性”:论马克思经济学术语转换的内在逻辑》,《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8年第9期。

11.任洲鸿:《关于劳动价值论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的思考》,《经济评论》(CSSCI)2007年第2期。

12.任洲鸿:《“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吗?――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相关文本的思考》,《海派经济学》(CSSCI)(季刊)2013年12月。

13.任洲鸿:《“劳动力资本化”何以可能?――马克思“劳动力商品”概念的唯物辩证法研究》,《海派经济学》(CSSCI)(季刊)2011年12月。

14.任洲鸿:《劳动产权与劳动力产权辨析》,《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2001年第6期。

15.任洲鸿:《从“对立”到“和谐”――资本-劳动关系历史演变的劳动价值论阐释》,《探索》(CSSCI扩展版)2008年第4期。

主要公开发表译文

1.任洲鸿 译,《21世纪宏观经济学展望》(作者:小罗伯特·E·卢卡斯),《国外财经》2001年第5期。

2.任洲鸿、柳辉 译,《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作者:罗伯特·J·巴罗),《国外财经》2001年第11期。

会议论文与工作论文

1.任洲鸿,2011, 劳动力资本化何以可能?――马克思劳动力商品概念的唯物辩证法研究,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与发展论坛,2011年10月;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第十六次会议,201110月。

2.任洲鸿,2011,劳动力资本化与马克思资本积累理论新探:一个基础理论模型,首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2011年12月。

3.任洲鸿、刘刚,2014,劳动报酬递增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一个基本理论框架,第八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2014年10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