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研究生支部成功召开“百年瞬间:红色故事你讲我听”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23日下午四点,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JC1007成功开展“百年瞬间:红色故事你讲我听”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交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民参加会议并主持此次活动。

“百年瞬间:红色故事你讲我听”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革命战争时期;第二篇章伟大建设时期;第三篇章改革开放时期;第四篇章新时代的伟大奋斗。

在第一篇章革命战争时期中,苏晓迪讲述了《血沃东北,志传中国》的故事,故事中提到“杨靖宇将军带领东北抗联部队与日军7.5万兵力展开殊死搏斗,奋勇抗战,宁死不屈,肠胃中米粒未进,只有未消化枯草,并被日军割下头颅,城门示众,直到18年以后将军才尸骨合一。杨靖宇将军离开河南老家直至牺牲,直至1949年河南解放家人都杳无音信”,从中得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是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华夏儿女,我们应该发扬大无畏的英雄精神,时刻准备着,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们随时可以像杨靖宇将军那样将自己的生命注入党魂的启示。

周晓媛同学讲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故事,故事中提到“毛泽东同志在面临林彪指挥官提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时,给予了积极正确的引导,不仅对当前所存在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批判,还指明了中国红军革命的正确道路,要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心,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美好前景”,这使全体党员从中得到了这样的启发,也许当前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这微小的力量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要认清时局把握现在,找寻正确的道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将眼光放长远,相信党、相信中央的力量,星星之火必将成为燎原之势。

刘岳讲述了《血战湘江—陈树湘》的故事,故事中提到“ 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在阻击战中顽强抵抗,师长陈树湘 中弹被俘后断肠明志践行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了中国红军钢铁般的意志和向死而生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的启发。

在第二篇章伟大建设时期中,邢明珠讲述了《焦裕禄精神》的故事,故事包含了焦裕禄从青年时代的坎坷经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以及临危受命出任兰考县委书记等事件。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这个故事用最感人的细节向我们传递那个年代对党的忠诚,给了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为人民服务、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思想启迪。

井上媛讲述了《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故事,故事中提到”距离上级要求通车的日子仅有8天,志愿军工兵第十团第三连连长张振智率领工程部队,经过7天7夜的奋战,提前一天架起桥梁。之后,敌军的炮火密密麻麻地落到桥上,七孔桥瞬间就被炸掉5孔,每次桥被炸毁,工兵连就拼命抢修,修了炸,炸了修,确保隔天桥梁畅通无阻。敌军为了炸毁这座桥,在桥周围200米内总共投放炸弹350多枚,炮弹2400多发,但最后沿岸的树林被烧光,石头炸成了碎片,也没有摧毁这座桥梁。得到了正是无数不畏牺牲的志愿军才换取了这场战役的胜利,我们要永远记住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的启发。

李慧昭讲述了《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的故事,故事中提到了以郭永怀同志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们为了中国的国防尖端科技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保护研究成果,他们深刻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得到了中国的发展之路是由千千万万的伟人铺就的,他们有些为了国家发展奉献出生命,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更应珍惜当下的生活,并向这些伟人学习,将爱国主义时刻怀揣于心,积极为国家奉献的启发。

在第三篇章改革开放时期中,于佳慧讲述了《脱贫攻坚——西海固的变迁》的故事,故事中提到“闽宁模式是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离不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努力”,得到了“党员干部是扶贫的核心,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彻底激发贫困群众的向心力、创造力,在扶贫路上克难奋进,创事干业”的启发。

齐晓文讲述了《香港与澳门回归》的故事,故事中提到“港澳回归的历史沧桑、回归之路以及现状未来 ”,得到了港澳回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事业和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又一个辉煌胜利,“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选择,同时我们要知道,要想实现国家统一:一是必须为维护国家主权而奋起抗争,把实现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作为自己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之一;二是只有道理,没有实力,不可能完成国家的统一,要把发展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作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前提;三是只有极大地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才能实现国家统一的启发。

在第四篇章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王俊惠讲述了《用生命托起大山的希望》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故事中提到了“艰苦的地方更需要我”,得到了张桂梅同志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未来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事业、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人才,积聚力量的启发。

陈俊州讲述了《扎根大山,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青年党员黄文秀》的故事,故事中提到“黄文秀,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2018年,黄文秀响应组织的号召,到乐业县偏远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她的带领下,2018年有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6日,暴雨倾盆,在工作途中,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得到了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投身火热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奉献青春、奉献智慧的启发。

活动最后,高桂爱同志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勉励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从中学习新知识,感悟新思想,汲取营养,争做新青年,并将所学所获转化成为学习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过硬本领。

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21年6月28日

(文:徐琳琳;图:徐琳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