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3日,为了迎接七一,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十楼会议室开展“学党史、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包括三项内容: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研讨、灯塔大课堂。

活动第一阶段: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艳讲了《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主题党课。从四个方面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一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生特质;二是百年党史中六次最具历史意义的自我革命,包括:党在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1927年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关头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延安整风运动既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思想解放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三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四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活动第二阶段,党史学习集体研讨。由第五学习小组进行党史讲解及学习汇报,主题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先,王兴华老师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讲解了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七大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历程。从四个方面讲解党史:一是党的十六大和确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二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党的十七大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部署;四是应对重大挑战和深化改革开放。然后,赵小云老师结合个人体会,讲解“一国两制”与统一大业。从三个方面讲解祖国统一大业历史之源、统一之策、回归之路;李凯老师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讲解了党的十八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五个方面讲解党史:一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局,分析党的建设重大成就。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精准扶贫,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四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王传会老师结合个人科研和学习党史体会,讲解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中国方案。系统梳理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立场与态度,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宣布了中国的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首次宣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阐述强调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做并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最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活动第三阶段,大家集体观看了灯塔大课堂第二十一课《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大家反响热烈,广大教工党员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