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煜煜党史照初心 百年党史青春说(二)

发布时间:2021-04-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铁血不惜悍若虎 囚笼终破烂如筛

----百团大战

一、党史故事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129师、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在河北山西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战役发起第3天,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共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心任务是摧毁正太路交通。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继续破坏日军的交通线,并摧毁日军深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据点。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反击日军的报复性“扫荡”。

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它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

二、实况描述

首先,团支书仲晓霏用多媒体播放百团大战纪录片的部分内容。通过场景再现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切感受中国军民的抗战精神,使同学们对抗日战争的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在“讲一段党史故事”环节中,戴佳睿同学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百团大战的战役过程、作战背景、战果统计以及战争的历史意义。最后,在“发一句祝福”环节中,由主持人组织支部成员利用微博发一句对祖国和党的祝福,表示我班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祝贺。

三、总结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重温了“百团大战”这一历史事件,更加深入理解了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的历史意义,有利于激发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使得班级氛围更加和谐,增强了我班的凝聚力,有利于学院良好风貌的形成。


2019级经济统计学班团支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