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记2018年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亮点展列

发布时间:2019-01-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经济学院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在思想建设、科技学术、校园文化活动、日常管理等方面积极开拓进取,不断突破创新,为我校“双一流”目标建设添砖加瓦。回首2018年,我们携手共进、攻坚克难,现将2018年学生工作亮点展列如下: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团组织的建设引领作用。

1)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济学院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积极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团课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思想建设活动,努力把思想建设与校史、校风教育相结合。邀请国家安全局吴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兜住底线、保证安全”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徐宝庆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曲园历史,话峥嵘岁月;邀请日照市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我校优秀校友于涛主讲“脚踏实地肯奉献,苦干实干谋发展”讲座。通过不同层面,循序渐进的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变化,举办“风雨激荡四十载、改革开放新时代”等主题团日、辩论赛活动。同时利用线上公众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学生党员和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

 

 2)游历革命老区,树立青年奋斗使命。经济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带领学生骨干追寻奋斗足迹,感悟红色精神,参观学习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鲁南制药等极具教育意义的实践基地。同时,组织大一新生参观曲阜老校区,使经济学子对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校热情。

 3)学习榜样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经济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组织观看《榜样》、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等,并积极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合格党员、先锋党员、优秀团员标准大讨论。

此外,经济学子不断向榜样看齐,积极争取,勇于开拓。2018年度,共发展预备党员26人,转正13人;经济学院张一舟同学、马旭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李宗岐同学荣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另有630余人荣获校级奖学金,135人获优秀团员称号,2016级金融工程班荣获十佳班集体。

二、加强学生专业修养与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1)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风气。经济学院不仅在各个专业内部开展“大道如砥,思学远航”专业学习交流活动,而且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同时坚持执行“早读晚自习”和“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等制度,实行学生和学生干部分类考勤制度、手机袋执行情况与个人、负责人、班级评奖评优挂钩等制度,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拓展善学空间。

 2)突出专业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学院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知名学者及校友为学院学生作学术报告。邀请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路易斯-菲利普·罗尚教授以及中央党校袁辉副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以《The income distributive nature of monetary policy》和《劳动价值论的宏观货币解读兼评意大利学者对政治经济学的贡献》为标题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院长刘刚为同学们讲解前沿经济理论模型、开设“中美贸易战”系列讲座等活动,拓展学生专业领域视野。同时,积极组织学生观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研讨会”等系列研讨会,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不定期组织各类比赛赛前宣讲培训,鼓励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比赛。

 3)增强学生学术培养,提高学术水平。在经济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10余项。其中毛丽莹、郑浩冉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于璇、张谦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以高庆洁、杨敏达等同学为代表的经院学子分别在《当代经济》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10余篇;姚雪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中斩获二等奖,张丹彤、俞佳敏、康玲玲同学荣获三等奖。此外,在创新创业大赛、数学竞赛等比赛中,我院参赛人数和获奖人数都在2018年实现了跨越式突破。

4)拓展课余生活,积极引导参与社会实践与文体活动。我院积极引导学生投身参与社会实践与文化体育活动。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 2018年暑期荣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社会实践队伍5支、志愿服务项目4个,房欣杨同学荣获中国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度,经济学院体育赛事收获丰硕成果。女篮毕业杯冠军、迎新杯季军;男足五人制冠军,迎新杯女排亚军,男排季军。此外,我院王佳力同学在山东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大学组)20000m竞走中荣获季军。在文艺活动方面,我院积极开展维权晚会、主持人大赛、“明鉴芳华”班级风采大赛、“维权论剑”文艺晚会等多样的文艺活动,学生积极参加日照市大学生音乐节与啦啦操比赛,张婉莹同学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经济学院升学率、海外留学、交流人数逐年增长,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我院以刘婕同学为首的大批优秀学子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985研究生,就业质量涉及国家税务局、选调生、各大银行等,海外交流范围涉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捷克等多个国家。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多样的锻炼形式,不仅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人为本,致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1)关注弱势群体,关爱寒门学子。学院通过各种活动,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使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得到帮助,及时化解危机。积极按照学校评估认定体系,进一步健全贫困生评选体制机制,为有需要的同学申请助学贷款,并且积极传递推送勤工助学岗位信息,帮助困难同学克服经济难题。

2)关注宿舍和谐,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大学生宿舍环境一直是学院在关心学生成长方面的重点。经济学院不仅严格考核宿舍卫生等硬性指标,还坚持关怀宿舍文化等软环境。学院每周例行宿舍卫生检查,并在2018年执行晚归检查,不定期抽查宿舍违章电器,保证宿舍安全。并开展增进宿舍友谊的宿舍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吃面包大赛、叠被子大赛、评选优秀宿舍、评选优秀舍长等,有力地推动了宿舍文化建设。

 3)关注学生安全,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重点。经济学院不仅在日常学生工作管理中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重点化,而且不定期举办各类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我院成功举办“兜住底线,保证安全”系列讲座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2018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体经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晶, 2019年经济学院师生将会继续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干劲,以“书写曲园复兴答卷,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为己任,不断朝着更高的目标的前进。站在新的时间交汇点上,经济学院全体师生有信心、有力量向着未来出发,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经济学院

2019年1月


(责任编辑:杨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长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