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2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Economics

专业代码:020101

方案修订负责人:刘刚 方案写作执笔:任洲鸿 符云玲

经济学专业设置于2000年,目前设产业组织与企业战略、金融与投资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下的经济学学科类本科专业,相近专业有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该专业进行双学位双专业培养。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站在时代前列,具有强烈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深厚,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经济学基本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6.具有能初步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学、资本论导读、市场营销学、企业战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信息经济学、经济学说史、证券投资学、公司理财、国际结算、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文化基础、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管理信息系统、金融投资技术分析、会计学、统计学、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专业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两篇2学分。

(三)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4学分。

四)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经济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课程

公共基础课

477

80.2%

26

70.0%

学科基础课

540

28

专业基础课

648

36

专业方向限选课

180

10

专业任选课

108

6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19.8%

16

30.0%

专业实验实训课

144

8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

2

专业见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

8

合计

2570

100

160

10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