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2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贸易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专业代码:020106

方案修订负责人:刘刚 方案写作执笔:梁军 符云玲

贸易经济专业设置于2006年,目前下设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下的经济与贸易学科类本科专业,相近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等。该专业进行双学位双专业培养。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本专业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训练,具备优良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国际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分析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大国的贸易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具有能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研究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7.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发展经济学、管理学、世界经济学、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物流、商务英语、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文化基础、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会计学、统计学、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实务、国际商务、国际物流、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计量经济学、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证券投资学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第3~6学期所学习的专业课程进行,共做两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计 2学分。

(三)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用时4周。完成专业见习计4学分。

四)专业实习

生产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经济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课程

公共基础课

477

78.8%

26

68.8%

学科基础课

540

28

专业基础课

648

36

专业方向限选课

144

8

专业任选课

108

6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21.2%

16

31.2%

专业实验实训课

180

10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

2

专业见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

8

合计

2570

100

160

10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上一篇:·招生专业简介

友情链接